科学家证实:狗会听人话!
2015-10-24 19:01:43 来源:网络

  狗狗的语言不通,但为什么牠们却似乎能够读懂我们的语言、情绪呢?其实养过的人都知道牠们会非常留意我们说话的语气、音调和节奏,藉此来判断我们想要表达的意思,但撇开语气不说,狗狗又是否真能听懂我们话语中的含义呢?在近期的《当代生物学》期刊中,心理学家们终于证实了「狗会听人话」这一带有主观色彩的说法。

\

  狗狗聆听实验

  为了瞭解狗狗的大脑运作,萨塞克斯大学的研究生Victoria Ratcliffe找来250隻狗进行实验。她在每隻狗的左右两侧各放一个喇叭,然后同时播放「过来」的指令。

  一开始她播放的指令同时具有清晰的咬字、意义和情绪,但后来她开始更改指令,有的去除语调,有的保留语调但用含煳的声音来代替有意义的词语,结果她发现如果狗狗听见有意义的指令,其中有大约八成头会往右转,而当听到只保留情绪暗示和音调但无意义的声音时,大多数都会头转向左边。

 

 \

  狗狗左脑处理语意,右脑处理情绪暗示

  对于上面的实验结果,匈牙利比较动物行为学研究小组的神经生物学家Attila Andics表示这是项惊人的发现,说明狗其实是能够区分有意义和无意义的语言,牠们的大脑分为左右两个处理分区,正好与转头的方向相反。

 

 \

  狗狗处理语言的方式与人脑类似

  这与人脑处理语言的方式类似,只是人脑更复杂些,会分好几个区域来处理语言的不同部分,例如语意、与说话者相关的线索,还有情绪暗示。

 

 \

  朝左耳表达情感,右耳下达指令

  除了证明狗狗真的能慢慢学会人类的部分词语之外,这项发现还促进了人类与狗的沟通,如果你想让牠们理解你的情绪,就对着牠的左耳说话吧,当需要清晰地懂得你的指令,那么可以朝着右耳发话,这样会有一定的帮助哦。

  \

 
  • 相关阅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