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七彩神仙鱼头洞病
2015-09-16 21:03:26 来源:

\

神仙鱼

  一、头洞病的发病机理

  所谓头洞病,直观的表现是在七彩头部出现一些针状小洞,其内部伴有浓状粘液。发病初期不仔细观察很难发现,几天后可以明显看到鱼的头部有点状小洞。一般情况下头洞并不影响七彩的正常觅食,但随着病情发展鱼会出现摄食率逐步下降甚至封口现象,这时就比较严重了。

  不知道鱼友们注意到没有,不少野彩在人工饲养环境中容易患头洞,在一些平时没有多少时间照顾七彩的鱼友那里也会出现这种现象。这难道是一种巧合吗?事实并非如此。实际上,由于野彩生长环境的原因,在人工饲养时常常会刻意调水或减少换水,以满足其喜欢弱酸性水质的特性,而问题恰恰就出在这里。平时没有时间换水的鱼友,其鱼缸里的水质一般既“老”且“酸”,情况与上面的一样。

  那么,为什么在水质老、酸等情况下会使七彩患上头洞呢?这个问题要从七彩的普遍性问题说起。事实上引起七彩头洞的真正“罪魁祸首”在其体内,即内部寄生虫问题。七彩多多少少都有内寄,而且一般无法彻底清除。但根源虽然如此,却并不是有了内寄就会患头洞的。只有当七彩身处的水体环境呈现出“老”、“酸”等适宜条件时,内寄才会在外界作用下通过“头洞”这种外在形式表现出来。

  综上所述,七彩头洞病的发病机理是缘于内部而起于外部。也就是说,在鱼内寄较多且水质过老过酸时,出现头洞病的机率就会大大增加。

  • 相关阅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