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训练猫上马桶排便
2017-05-02 10:37:50 来源:PClady

\

      狗狗使用马桶排便大家应该并不稀奇,不仅减少了主人很多的麻烦,更能保持家中的卫生,其实只要好好训练猫咪咪的表现并不会比狗差,猫咪天生爱干净,所以只要用对方法,训练猫咪上马桶排队并不是什么难事。

  一、对猫咪的要求:

  1.大于六个月,已经会用猫砂盆,养在家里 (我想偶而外出可以,但不能经常外出)。

  2. 如果只有一只猫咪可能好训练一些。多过一只的,最好是把重点放在领头的猫咪身上,希望其它猫咪向它学习。

  3.最好是定时喂食,每天两顿,早晚各一次。(这是因为很多猫咪在吃完东西后会想去上厕所,所以让你比较容易记录哪只上了厕所,NN还是BB, 并可以及时清理。六个月大的猫咪,如果胃口好,身体健康,每天两次喂食还可以防止猫咪体重超重。如果你不愿意把食盆收起来的话,每天就定时加两次食,每次基本上是猫咪的定量,不要太多,一直散放在那里)。

 

 

  二、训练猫咪上马桶排便步骤

  1.训练的第一个步骤是把砂盆挪到马桶的一侧去。别忘了告诉它猫砂盆搬到哪儿去了。稍待。接下来在猫砂盆下面垫些东西(如一捆旧报纸、一本厚厚的电话号码簿、一个硬纸箱子等),把猫砂盆垫高三厘米左右。最好不要用杂志,因为杂志的纸质比较滑,会导致猫砂盆放置不稳,猫猫方便的时候会有不安全感。如果需要,你可以用胶带把猫砂盆和下面的垫高物品固定在一起。稍待。再找一个箱子或电话号码簿,把猫砂盆再垫高一点。稍待。持续这个步骤,直到猫砂盆的底部与马桶的顶部持平为止。

  2.在以下的说明里,使用了“稍待”这个词,意思是在接下来的一天或一个星期里不要做任何的改变,时间的长短取决于你的猫适应性怎样。我们这个训练课的主角“米莎”适应性比较强,用了两个星期就完成了全部的训练,这个时间可比那些书里教的方法所估计的要快得多。

  3.你要记住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马桶盖要总是开着的,马桶圈要放下来。在马桶盖的背后贴个字条提醒自己和家人、以及可能使用厕所的来访者(自从米莎学会了用马桶之后,如果哪个来访者把马桶盖给盖上了,米莎就会找我来把它打开;但是你可不能指望所有的猫都有这个意识。此外,米莎用马桶已经有六年了,如果情况一下子发生改变,它马上就会到浴缸里方便)。如果你有上完厕所就关门的习惯,恐怕也要改一改了。

  4.在这个步骤开始的时候,猫猫需要“迈”进猫砂盆里,稍后就得用跳的了,直到某一天它可能会第一次跳到马桶座上,然后从马桶座迈进猫砂盆。在整个训练过程中,你要一直注意让马桶盖开着,马桶圈要放下来,你的猫也完全习惯在开着的马桶上走来走去。

  5.把马桶圈抬起,量一下马桶座的内径和外径。买一个直径与马桶相仿的金属盆。不要用塑料盆,因为塑料盆质地较软,不能承受猫的体重,有可能会变形并翻倒,把猫砂撒得到处都是,更会把猫吓着。

  6.接下来的步骤就是把猫砂盆放到开着盖的马桶上。如果你的猫不太适应,你可能就需要把这个步骤一分为二:先把猫砂盆的一半架在马桶上,过一段时间再把整个猫砂盆都放到马桶上。把原来垫在猫砂盆下面的东西(报纸、电话号码簿等)全部挪走。稍待。

  7.接下来就到了最酷的部分啦。把猫砂盆拿走(哈哈!),把金属盆架到马桶上。在盆里放上六厘米厚的猫砂。

  8.自然,在这个时候人要用马桶的时候都会先把金属盆拿开,方便之后再把金属盆放回原处。在接下来的一到两周时间里,你可能会感觉非常麻烦,但是只要想想从此之后你可以省一笔买猫砂的钱,也不用再给猫清理猫砂盆,这样做还是值得的!

  9.注意观察你的猫,看它在使用金属盆的时候是把几只脚放在马桶上的;放在马桶圈上的脚越多,你就越走运,你的工作也会进行得越顺利,因为接下来你就要教它正确的“蹲坑”姿势了。在它方便的时候,教给它应该如何把脚放好,也就是说要把它的脚从盆里拿出来并放在马桶圈上(前脚在马桶圈中间的位置,后脚在后面)。如果它一开始就把三只脚放在盆里,或者——天哪,四只脚都在盆里,就先把两只前脚放在马桶圈上。每次它自己把两只前脚放在马桶圈上的时候都要表扬它一番。

  三、猫咪憋着不用厕所,怎么办?

  1.很多猫咪在开始训练之后,不象使用猫砂盆一样频繁地去上厕所。不过,至少应该每天大便一次,小便一到两次(最好是两次,不过有些猫咪喝水少,一次也不算憋得很严重)。小便猫咪往往不会一直憋着,而且也不太反感用马桶,大便如果憋了一天,第二天要想办法让他上厕所。可以使用的办法:

  2.在吃完食后,把他关进厕所,看他会不会大便,关大概30分钟,大便后就放出来。如果关了30分钟,还不上厕所,就放出来。很多猫咪被关之后就上厕所了,可能是跟猫砂盆在一个房间,他总被提醒,有心理作用。有些猫咪会渐渐知道,如果不上厕所,就会被关;如果上了,就被解放,所以一旦被关,就主动去上厕所了。

  3.如果关了之后还是不肯上,你可以喂他吃他爱吃的猫罐头(或其它有水分,且他爱吃的食物),吃完之后过15分钟再关起来。看他上不上厕所。

  4.如果还是不肯上,你需要喂他点毛球膏。毛球膏有软化大便的作用,有点象轻微的泻药。往往吃点毛球膏,就能够让猫咪最终憋不住去上厕所了。

  5.同样,憋尿的话,就多鼓励他喝水,或吃含很多水份的食物,他自然就憋不住去上厕所了。如果出现憋尿和大便的现象,说明你的进度太快,要停下来,给猫咪时间去适应。一般不要连续每天都扩大孔,除非你的猫咪根本不在意,若无其事地去上厕所,不在马桶前盘旋并哀怨地叫着。花花就是这样,我从没听她抱怨过一声,而且每天要NN好几次,BB也每天都有。

  6.另外请记得,孔扩大后,猫咪的不适应往往不是在当天出现,很多猫咪的反应是滞后的,大概要滞后3-4天,所以为了保险起见,扩孔的间隔最好在4天以上。

  训练猫咪在马桶上排便可以减少猫咪吸食猫砂的粉尘,保证猫咪的基本健康,何乐而不为呢?在训练的过程中,主人只要有耐心,用正确的方法,相信猫咪很多就会学会用马桶排便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