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的常见外科病之风湿症
2015-03-20 09:32:59 来源:

\

沙皮狗

  病 因

  风湿症的发病原因尚不清楚。但目前认为它是一种自体免疫性疾病。即侵人病犬体内的溶血性链球菌,能使机体产生相应的抗体,当存在有某些诱因,使链球菌重新侵人体内时,侵人的链球菌作为一种抗原物质,与存在于体内的抗链球菌抗体相结合,形成抗原一抗体复合物,这种抗原一抗体复合物便可引起风湿症的发生。风寒、潮湿、阴冷、雨淋、过劳以及咽炎、喉炎、扁桃体炎等都是引起风湿症的诱因。

  诊断要点

  其特点是突然发病,局部红肿,有游走性且反复发作。

  1、肌肉风湿;常发生于肩部、颈部、背腰部和股部的肌群。患病肌群肿胀、疼痛,触摸时肌肉僵硬,可引起运动机能障碍,步态强拘不灵活,但随着运动量的增加和时间的延长,症状有所减轻或消失.从整个病程看,患部具有游走性的特点.病犬体温可升高1~1.5℃,呼吸、脉搏也稍有改变。若全身肌肉风湿,则患犬表现全身肌肉僵直,行走困难,常卧地不起。

  2、关节风湿:常发生于活动性大的关节,如肩关节、肘关节、髋关节、膝关节等。患病关节囊及其周围组织水肿,关节外形肿大,触诊时有热、痛感。患犬起卧困难,运动时表现跛行,运步强拘,特别是清晨或卧地刚站起时更明显,但随运动量的增加和时间的延长,跛行症状可减轻或消失。根据病史和上述症状,即可确诊。

  诊断要点

  湿疹好发的部位为颈、背、腹部、尾根部、阴囊周围及趾踱及踱间。其主要症状为皮肤表层发炎。病初患部可见米粒大至粟粒大的小丘疹,很快向周围发展。被毛粗乱,患部援痒,病犬表现焦躁不安,不停地舔触、搔抓、啃咬或磨蹭息部,从而加重局部损伤和感染。湿疹表面有黄红色渗出液,干后形成痴皮。严重时可导致皮肤大面积坏死和全层剥脱。病犬精神沉郁,食欲降低或废绝,体温升高或因败血症而死。趾间的湿疹常屡发不愈。

  治 疗

  1、消除病因: 包括治疗原有疾病,消灭体外寄生虫,除去异物,改善饲养管理条件养比例等。搞好环境卫生,调整饲料中的营

  2、减少或停止自我损伤,解除疲痒 可给予镇静剂,或给病犬带上脖圈,防止继续啃咬患部。

  3、积极进行药物治疗 将抗生素与类固醇药共同使用24小时后,创面即可干燥,数天后形成痴皮。或对局部剪毛、清洗,除去痴皮后,涂敷抗生素油膏,同时用灭菌绷带包扎。并用下列药物之一作全身治疗。氟美松0.125~1毫克/千克体重,皮下注射;强的松 0.1~0.4毫克/千克体重,肌内注射,1天 2~3次;去炎松,关节内注射时 l~3毫克/次,肌内或皮下注射时 0.11~0.22毫克/千克体重,也可内服,剂量为0.25~2毫克/次,每日 l~2次,连用 7天。反复发病的要注意食物疗法,更换某些饲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