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品电商的社交化未来
2016-07-20 11:13:08 来源:

送礼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现象,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中国古代就有“千里送鹅毛,礼轻情义重”的说法。可见礼物在当时就充当着人际交往的媒介,传达着送礼者的心意和情意。

礼品行业的起源

关于礼物起源,有人说它起源于远古时期的祭祀活动。在祭祀时,人们除了用规范的动作、虔诚的态度向神表示崇敬和敬畏外,还将自己最有价值、最能体现对神敬意的物品(即牺牲)奉献于神灵。也有人说它来源于古代战争中由于部落兼并而产生的“纳贡”,也就是被征服者定期向征服者送去食物、奴隶等,以表示对征服者的服从和乞求征服者庇护。史书中还曾有因礼物送得不及时或不周到而引发战争的记载。如春秋时期,因楚国没有按时向周天子送一车茅草,而引发了中原各国联盟大举伐楚的战争。还有人认为,最初的礼就是一种商业性质的有来有往,原始的“礼尚往来”,实质上就是以礼物的赠送与酬报的方式进行的产品交换。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无论是那种形式,礼品的宗旨就是:传情达意!它作为维护人类情感的重要纽带,在社会演变中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礼品行业的发展趋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各大节日越来越重视,对节日礼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大。2014年,我国礼品行业电商交易规模达到820亿元;2015年,我国礼品行业电商交易规模超过1000亿元。类似端午节、中秋节、春节、圣诞节、情人节等节日都有巨大的礼品需求。而商超,亦或者是线上的购物网站,可能满足的仅仅是消费者的采购需求,但却缺少对礼品的系统创意包装。遇见礼,则是由此应时而生的专业礼品电商企业。

在其官方的网络平台上,个人用户或企业用户,可根据对象、场合、节日、风格挑选自己喜欢的礼品。另外,对礼品设计有特殊需求的顾客,可在平台享受私人定制服务,从而打造让收礼人惊喜的创意礼品!

礼品电商的服务对象

 大家都了解礼品的最终服务对象是人,但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社会关系及属性。就拿企业和员工来说,企业采购员工福利礼品,虽然礼品最终的受用者是员工,但从深层次去考虑,我们会发现这些礼品只是充当了企业和员工维系情感和社会关系的媒介,它最终要服务的对象还是“企业”这个主体。特别是对于一些考虑长远发展的企业来说,员工和客户关系的维护被列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因为人是决定业绩,决定企业成功与否的关键,所以企业常常会为送礼绞尽脑汁,而且由于每个人的需求不一样,导致众口难调。在这种情况下,“送礼方”和“收礼方”的情感传递纽带总像打了一个“结”。

也许是礼品行业运营者看到了这样的弊端,专业的礼品电商已经解决了这一问题。遇见礼这样的礼品平台,就可通过企业不同节日、场合的礼品需求和各个员工的福利额度,在平台上设置企业专区,企业可赠送员工礼品券,员工领券后在平台自由选择礼品。当然,企业也可直接送给员工礼品,如果礼品并非员工想要的,员工可自由在平台进行更换。更为温馨的是,员工还可收到由平台发出的节日短信和专属祝福,感受来自企业的关怀与重视。

礼品电商的行业规划

相较传统礼品行业而言,礼品电商拥有选择自主、信息透明、接收方便等优势。但礼品传递要想区别于各类购物网站,真正实现社交化的礼品运营模式,还需要加强产品、服务和模式的创新。在产品的包装上,既要保留各种节日的文化内涵,又能传递送礼者的心意,为社交增添更多的人文色彩;平台的服务上,要能对各类人群需求进行精准细分,让消费者对平台服务一目了然节省选择时间,让礼品社交更加智能化、便捷化;在运作模式上,需要注意情感逻辑,因为礼品传递的真正意义是促进人类情感的正常交流,所以相关的礼品电商平台要去找到客户的情感诉求痛点,解决其社交困扰。只有这样,才能在社交化的未来开创一席之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