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2:跨境电商是流血还是造血
2015-12-15 17:37:13 来源:汉网

跨境电商的“双12”大战已近结束,有促销、有满减、有直播、有新品牌上线,各家平台竞逐手段层出不穷。繁华的背后也一直有声音质疑,海淘消费者在经历过“双11”和“黑五”的剁手后是否已经疲软,面对“双12”将捡漏还是围观?对于跨境电商而言,连绵不绝的促销活动究竟是流血还是造血?面对这个问题,每一个跨境电商都有不同的看法。

\

“双12”是一种流血,不参与

代表平台:洋码头等

陈述观点:

第一,从外力因素来看,“双11”和“黑五”已经消费掉用户大量购买力,而且由于海购本身的客单价较高,用户很难再短时间内重复购买,因此“双12”大促对于平台而言只是看上去很美。

第二,从内在因素来说,由于商业模式的原因,在双12期间平台很难再拿到和“黑五“期间一样的折扣,因此无法进行促销或促销成本太高,所以双12反而会加大平台的流血。

总结,对于洋码头这样以买手制为主的跨境电商而言,“双12”并不是一个值得“血拼”的战场。消费者如果要在这些平台上购物,双12期间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双12“是一种造血,以战养战

代表平台:网易考拉海购等

陈述观点:

第一,从用户规模来看,随着平台的发展,海购用户早已走出了“奶粉纸尿裤”等需要囤货的购物习惯,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习惯在海购上购买各类日用商品,因此这部分购物需求是更持久性的。而为了继续扩大这一用户群,“双12”类的促销对于平台的价值较大。

第二,由于网易考拉海购是以国内保税区为主的仓储方式,用户为了减免税费会选择更频繁的购物,因此类似“双12”这样的集中促销,也会刺激用户在促销期间内更高频率的消费,从结果上而言平台也会收获一个比较好的销售额。

第三,从平台自身而言,由于采取自营直采方式为主,网易考拉海购对于自己的商品有着很高的自主定价权,因此促销的成本相对较低,这也是为什么网易考拉海购敢于连续作战,“双11”“黑五”和“双12”连战三场的底气所在。

总结:对于网易考拉海购这样以自营直采模式为主的跨境电商而言,每一个“双12”都是大量提升新用户数、提升销售额的好机会,以战养战,自然是一种造血,消费者也要抓紧机会参与。

“双12”是一种造血和流血的被动平衡 

代表平台: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等

陈述观点:

对于这类平台而言,由于母平台本身的高用户数和高流量特性,“双12”对于拉动海淘新用户方面已经没有太大的效果;同时由于以平台制为主,商品的定价权依然主要在品牌方手中,平台如果要组织促销就必须让利回馈给品牌方。内外因素都决定了“双12”对于平台方而言,没有动力

而为了防止“双12”期间用户被其他平台拉走,往往又不得不被动参与到“双12”的促销大战中,因此其在促销活动往往也并没有那么给力,通常会在促销规模或让利幅度都有一定限制,更多以秒杀或限量优惠来最大程度减少自己的损失,获得销售额和用户黏性上的一种平衡。

总结:对于有较大用户基数的平台型跨境电商而言,“双12”只是被动参与的一场竞争,会追求流血与造血间的平衡。因此用户在双12期间只需要重点关注这些平台的“秒杀”类活动,实现利益最大化。

总结“双12”跨境电商商家是流血还在造血的三种类型,其目的是帮助消费者透过现象看本质,来指导自己的购物。在“双12”等节日促销期间,去 “造血”型的促销无疑是对消费者最有利的选择,当然平台型供应商上也会有一些不错的购买机会,这些也都在刚刚结束的“双12”大战中得到了验证。
 

  • 相关阅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