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热卖的这东东,千万别随便买!
2015-12-21 17:31:39 来源:光明网

  看点

  最近朋友圈开始卖起自制润唇膏来。号称自家制,“无添加、零负担、孕妇宝宝都可用、可以吃”的口号,一个月可以销上百上千支!不过这些自制唇膏,真的靠谱吗?

  近日,一位年轻妈妈在网上晒了一则给家人动手制作唇膏的帖子,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这位年轻妈妈说,天气冷了,小孩嘴唇特别容易干,因为自己的小孩还小,不敢给她用市场上买来的唇膏,就自己在网上搜索制作唇膏方法,学着做了几支,做得很成功。网友们对这位能干的妈妈纷纷点ZAN。

朋友圈热卖的这东东,千万别随便买!

  为了迎合这样的心态抓住商机,最近朋友圈和网店上卖自制唇膏的商家也渐渐多了起来,打着“无添加、零负担、孕妇宝宝都可用、可以吃”的口号,一个月可以销上百上千支!

朋友圈热卖的这东东,千万别随便买!

  不过这些自制唇膏,真的靠谱吗?一些网友质疑,自己做的唇膏真有那么好用吗?

  1

  自制唇膏由四种原料调配而成

  ”唇膏由天然蜂蜡、天然维E、特级初榨橄榄油、自制洋槐蜜四种原料调配而成,纯天然原料手工制作,最适合孕妇小孩。”上个月,浙江余姚市民沈先生通过微信朋友圈卖自己制作的唇膏,一个月里卖出了2000支,按每支28元计算,光卖唇膏,沈先生一个月就有56000元的收入。

  沈先生是一名公司职员,还是一名新晋奶爸,看到宝宝嘴唇干裂,在朋友圈的微商那里买了一款自制唇膏,发现效果并不是很好。“我的舅舅是养蜜蜂的,有天然的蜂蜜和蜂蜡,我就想着我也可以自己试着做唇膏。”

朋友圈热卖的这东东,千万别随便买!

  那么,这样的唇膏能保存多久呢?

  沈先生说,虽然唇膏没有添加防腐剂,但天然蜂蜡相当于天然的抗菌剂,唇膏能保存半年到一年,不要接触高温,不然会融化。

  2

  买了自制润唇膏越用越干

  “纯天然” “无添加”,这样听起来很美的自制护肤品真的安全吗?

  记者了解到在杭州市中医院的皮肤科门诊,最近每天都有因为唇炎来就诊的患者。

  最近,皮肤科主任陶承军就遇到一个病人,40多岁,因为看了朋友圈的推荐,就买了一支自制唇膏,结果用了几天之后,她的嘴唇不但没有滋润,还出现了干裂、过敏的症状。

  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陶承军:现在朋友圈里推荐的情况蛮多的,某个人说比较好,她认为也好就拿来用了,这里面就牵涉到一个问题,适不适合你个人?

  陶主任说,这位患者就是用了唇膏之后过敏,引起了接触性唇炎。医生建议,润唇膏的功能越少,成分越简单的越好。市场这些五花八门的润唇膏,尤其是宣称使用后可以红润有光泽的,可能就是添加了荧光剂。

  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陶承军:我们用紫外线灯照的时候,就会发现嘴唇很亮,有荧光,说明就是唇膏添加了荧光成分,荧光剂添加了之后,搽在唇上面可以看到特别滋润,特别有反光,但是长期搽是不行的,是会过敏的。

朋友圈热卖的这东东,千万别随便买!

  3

  日常生活中怎么护唇?

  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陶承军建议:使用润唇膏的次数一天最好不要超过三次,过于频繁只会越用越干,还容易引起口唇炎。

朋友圈热卖的这东东,千万别随便买!

  浙江省中医院皮肤性病科吴蓓玲主任中医师建议:

  ① 多喝水缓解嘴唇干燥,当人的身体水分充足后,嘴唇就会滋润了。

  ② 别常用舌头舔嘴唇。当用舌头舔嘴唇后,留在唇部的水分会蒸发,同时还会带走唇部原有的水分,使嘴唇更为干燥,越舔越干。唇部还会出现类似湿疹的症状,即嘴角皮肤变得粗糙、颜色异常。“有些小孩子嘴巴边红肿的一圈就是这么舔出来的,因此感到嘴巴干了,别经常舔。

  ③ 多吃胶原蛋白质类食物,如猪蹄、海参、白木耳、黑木耳、梨、百合等,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④ 吃东西前先擦掉嘴巴上的润唇膏,吃完东西后先用温水滋润一下嘴巴,再擦润唇膏效果会更好。

  来源:羊城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