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梅报春——2015东湖梅花节在东湖梅园拉开帷幕
2015-01-28 22:30:26 来源:

 \
 

  大美东湖,万梅报春。深受广大游客朋友和武汉市民喜爱的“2015中国武汉东湖梅花节”将于1月28日在万众期待中拉开帷幕。武汉一年一度的赏花活动始于东湖梅园,东湖梅园与梅花节已经成为武汉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是武汉市民每年必参加的大型迎春赏花文化活动。本届梅花节为期近两个月,由中国梅花研究中心主办,武汉市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磨山管理处承办,并得到“黄山头”凯乐集团的大力支持。梅花节期间磨山景区将推出丰富的赏梅游园活动,诚邀广大游客朋友前来品梅踏春。

  为了让游客朋友们尽情的赏梅休闲,了解梅花文化,本届梅花节将推出内容丰富多彩的赏梅游园文化活动,具体有以下亮点:

  亮点一:梅送五福,向公益出发

  梅花是武汉市的市花,其傲霜斗雪,不畏严寒的品格体现了“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并且梅花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香满乾坤”的气节也体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梅花精神、武汉精神、志愿精神,相互融合,相辅相成。梅花节自1983年开始举办,至今已有32年,本次梅花节将开启今年磨山景区公益活动的序幕,1月28日,梅花节活动首日邀请100位为城市文明默默奉献的志愿者们免费赏梅花、看表演,并向受邀志愿者们赠送明信册,志愿者工作中他们传递着文明,同样也展现着武汉市市花——梅花的精神,让他们在梅花节期间成为传递“五福”的使者,让更多的人了解梅花精神。梅花节期间,将以“梅送五福”为主题与经视欢乐送合作赠送东湖年票并征集贫困家庭免费赏梅游园。2月8日,将联合阳光慈善基金举行艺术作品拍卖和捐赠物品义卖。这些活动体现了本届梅花节向广大游客和市民送快乐、送幸运、送长寿、送顺利、送平安的深情厚谊。
 

\

  亮点二:两梅共赏,万花齐争艳

  今年暖暖的冬日,使今年蜡梅的观赏期达到将近两个月,园内3000余株蜡梅香气扑鼻,800亩东湖梅园成了一个超大型香疗园,游客如织,来赏蜡梅的游客是近年来最多。此时梅花早花品种也同时处于最佳观赏期,盛开的早梅与园中的蜡梅一起形成两花共赏的景象。或红或白或粉的梅花与亮黄的蜡梅交相辉映,微风袭来伴着蜡梅特有的芳香,令人陶醉。

  今年的梅花可谓“主动”盛开,无需采用催花等技术方法,花期提前了将近半个月,梅园内现有江梅、粉红朱砂、雪梅、潮塘宫粉、三轮玉蝶、单瓣绿萼等30余个早梅品种进入盛花初期,其中更有不少品种是古梅园中的百年古梅。东湖古梅园是全国唯一将古梅集中养护、集中管理、集中展示的地方,走进古梅园,不时可以看到苍虬的古木桩上开出满树雪白的梅花,这便是被称为“五福花”的江梅,更值得一提的是,每年几乎与樱花同开的镇园之宝八百年的美人梅“国魂”今年有望在春节期间开花。据专家预计,今年梅园内2万余株,350余种梅花的最佳观赏期将在春节期间,届时喜爱梅花的游客,可在梅园中欣赏到平时难得一见的珍贵梅花品种,如梅中财神――“金钱绿萼”、梅中奇品――“紫蒂白照水”、令人称奇的跳枝极品――洒金梅、来自美国的美人梅等,并可欣赏雪海香涛的梅花盛景。

  除此之外,东湖梅园还云集了全国最全的梅花盆景派别,梅花节期间将在中国梅文化馆、一枝春馆等庭院中向游客展示徽派的游龙梅盆景、苏州的劈梅盆景及师法自然而高于自然的汉式梅盆景等,一枝春馆展出近千盆以梅花为主的插花艺术品,利用盆景和插花艺术将大自然的和谐美景尽收眼前。

  亮点三:梅花家族,又添新成员

  东湖梅园梅建于1956年,是中国梅花研究中心所在地,建有世界最大的梅花品种资源圃,是全世界梅花品种最多、最全的梅花培育基地。今年东湖梅园大家庭又增添了10个“梅花宝宝”—新登录10个梅花珍品,园内梅花品种达到340种,它们分别是早花品种五角梅、皱瓣宫粉,晚花品种台阁垂枝、粉红垂枝、变萼宫粉、浅碗宫粉、异瓣宫粉、晚花玉蝶、单红杏梅、朝鲜杏梅。这10个新登陆的梅花品种,将首次挂牌与游客见面,感兴趣的游客朋友不妨仔细的在梅园中探寻。目前开放的早花品种五角梅特点明显,梅朵花瓣都有一个尖尖角,整朵看上去就像一颗五角星。

  亮点四:雅俗共赏,文化活动多

  本次梅花期间在中国梅文化馆将展出的梅花书画、铜雕、“我爱市花—梅花”青少年作文大赛中的获奖作品及“小小巧手绘梅花”大型绘画优秀作品等;在一枝春馆举办水墨、紫砂刻艺、陶瓷绘画展及梅花地景、写意盆景、插花艺术展;将在网上开展“记忆中的梅园”老照片征集活动,在景区官方微博开展梅花随手拍、那年东湖梅花开等活动,还有“以梅为媒”姻缘会、书法名家绘梅花、百名绣娘绣梅花、 “梅”飞色舞文艺演出、新春祈福活动、梅花诗词连连看等系列文化活动。

  亮点五:“羊梅”吐气,玩转大磨山

  今年的春节不仅在东湖梅园有花可赏,磨山景区更是有“萌羊”可观。磨山景区今年全新推出的羊羊萌宠乐园,将在春节期间与大家见面。小绵羊、小山羊,还有神兽——羊驼!千余只“萌”态可掬的羊羊们,是不是很值得期待呢!除了充满喜气的羊羊,还有蒙古包、牧羊犬、牧童等,相信我,你不是穿越到了大草原,你是真真切切的在磨山!这里将给你带来一场喜气“羊羊“的盛宴。携上父母来赏花,带着孩子来观羊,一定会让你“羊梅”吐气!

  为了方便游客特别是外地游客来磨山休闲赏花一日游,今年首次与全球最大的中文在线旅行网站--“去哪儿网”独家合作推出了“梅园+磨山”的网络优惠套票和“东湖梅园单票”,为您提供给方便、快捷、优惠的购票通道,武汉市民则可通过购买东湖年票的方式游玩磨山和梅园,羊年带着家人来磨山一定让你喜气“羊羊”。

  票价及交通篇:

  本次梅花节票价40元/人次,持2015东湖年票可不限时不限次进入东湖梅园赏梅。在梅花节期间将开展系列赏梅优惠活动,60岁以上不满65岁的老年人凭本人身份证或老年证可享受半价入园的优惠;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65岁以上(含65岁)的老年人凭本人身份证或老年证免费入园;现役军人凭军官证、士兵证免费入园;困难群众凭“低保证”及本人身份证免费入园。

  梅花节期间将开设“水上探梅”旅游专线,在楚河汉街沙湖码头、汉街水果湖码头至磨山梅园码头、听涛落霞水榭码头至磨山梅园码头设置水路赏梅专线,十余条仿古画舫及现代游轮,让游客逛汉街、游楚河、赏梅花,美轮美奂,美不胜收。同时,游客也在听涛行吟阁码头乘楚风号或长天号至磨山梅园码头。

  在市内可乘坐401、402、403、413、515、643等专线车到梅园站下即可。为了方便游客赏梅,梅园设有三个出入口,游客朋友可以分别从梅园北门、小北门、西门进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