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饰柔软易折,仍可为女性而歌|上海时装周
2022-09-29 14:56:00 来源:新浪时尚

在彩色的巨型条幅下,Short Sentence带着对多种社会议题的深度思考缓步而来。Short Sentence 2023春夏系列“Untitled”(无题)灵感来自于女性艺术家Barbara Kruger。“无题”代表着事物不受名字带来的意义限定。

Kruger在1989年曾创作一张海报《Your body is a battleground》(你的身体是一个战场)。当年恰逢盛顿妇女为抗议反堕胎法破坏了1973年罗伊诉韦德案的判决,而联合了大规模的游行。Kruger在黑白图像上覆盖醒目的大红色色块以及粗体字体,以主语单词强化她想要传递的观念和主题。

这也成为了本季的设计灵感,Short Sentence通过视觉感浓烈的印花和标语进行多元思考的表达。设计师将艺术家最喜欢运用的广告色作为基础,与该品牌标志性的条纹元素相融合,形成粗旷醒目的红黑条纹等等条纹色块元素。

与此同时,生活中各类广告、传单、包装纸等等化为印花元素,表达了对消费主义的质疑。而Girl Gaze(女孩凝视)、Endangeredspecies(濒临灭绝的物种)等标语则是对女性和自然的支持与思考。此次工装制服设计元素的加入丰富了女性日常穿着的舒适度,亦呼吁社会分工应弱化性别差异的考量。

在fabric qorn的秀场,你很难一直在位置上坐定,内心会蠢蠢欲动地加入肆意舞动的模特们一起跳迪斯科。

fabric qorn一直以来在以传统文化为设计元素的基础之上尝试大胆破局,融入跳脱于传统之外的剪裁和印花构思。本季2023春夏系列以迪斯科为灵感,而迪斯科文化在社会发展中也一直有解放人类天性的映射。

结合迪斯科文化包容、开放、随性的特点启发,fabric qorn还沿用了精妙的中山装剪裁。中山装上衣被裁剪地更贴合突出女性的身材腰线。露背短款的中山上衣、抽褶旗袍短裙和修饰腿部线条的旗袍半身裙都在传统服饰版型的基础上通过剪裁变得更为热烈大胆。

烫金的黑色、寒天粉和⽩⾊肌理纯棉⾯料则呈现了高级感质地,尤其在灯光下能折射出一种金属光泽感。羊毛、牛仔等面料的搭配点缀又为整个系列注入一丝休闲和诙谐。整体来看,fabric qorn试图塑造一种低调、优雅又不失传统的中国式性感,穿着场景贯穿日常、宴会等多种场合。

在巨轮风扇卷起的风声下,Oude Waag用翩翩衣袂开启时装与内心世界的对话。

Oude Waag 2023春夏系列以涡流为主题灵感。涡流,是通向自由的入口。有些涡流的巨大引擎足以卷入并改变周边世界。有些涡流虽然细小不易察觉,但出现地毫无预警,能把人拉入思想漩涡,对个人经历产生潜移默化地影响。

褶皱元素在这一季尤为明显,往往成为最吸引人的视觉重心。无论是抽绳亦或是布料叠加的设计都为整体造型设计了一种多元复杂的美感。与此同时,针织和薄纱等不同质地的材料拼接,白色与粉色、深黑与米黄等颜色的碰撞也形成一种引人注目的涡流。

抹胸和肚脐镂空的设计使整个系列以女性化的性感元素居多。但在多套造型上,上身挺阔的西装面料与飘逸的薄纱裙摆相搭,展现了一种柔软与硬核共存的矛盾魅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