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猫喂药
2016-09-05 13:44:00 来源:

加拿大无毛猫

加拿大无毛猫

  无论是喂什么样的药,都要给猫咪创造一种宽松自然的气氛,不要开始就很多人声势浩大地围上来,药还没见到,猫咪先惊了,这样喂什么都难了。最好使猫采取站着的姿势,也就是四肢都着地,如果他背部、屁股着地,就有可能解放手甚至是脚来对付你,这样局势将无法控制。手势上,你可以先轻抚猫咪的颈背部皮毛(因为后面喂药的时候要用一只手抓住颈部皮毛固定),轻声和他说话或叫他的名字,让他放松。下面就要下手啦!

  片剂

  (1)右手拇指与食指捏住药片。

  (2)左手从抚摸颈部无声无息地迅速过渡到紧抓猫咪颈部比较松弛的皮毛。

  (3)保定的左手把猫咪头部微仰起大概成45度角,用右手中指刺激、抠开猫的下颌并抵住使之不能闭合。

  (4)迅速把拇指和食指捏着的药片放入猫咪嘴中,放的位置越靠近嗓子眼、舌根部越好,这样他不方便用舌头把药弹出来。

  (5)迅速用手闭合猫咪的上下颌稍加固定,让他没有机会吐出或摇头甩出药片。不要立即松手,等待片刻,慢慢松开确定药确实咽下就ok了!

  注意:有的比较机灵的猫,在吃过几次药以后会学会把药含在嘴里,等人松手后再偷偷吐出来。对付这样的猫就要延长第(5)步的时间,必要的时候可以用手指从外面捏一下咽喉处刺激一下,看见他有几次吞咽动作,药片基本就下去了。

  水剂

  流体的药物都可以用这种办法喂。固定方法同上。右手持一个去掉针头的注射器,从猫咪的嘴角(也就是后面槽牙的空隙)处把药水注入。

  注意:

  (1)如果是味道不太难喝的药水或者是水(有的病需要大量增加饮水,比如尿道炎、尿结石),可以缓缓给药,猫咪嘴里有了液体也许会反射性的吞咽,这样不容易呛到。

  (2)如果是比较难喝的东西,猫咪抵触很激烈,就要把药分成几次喂,每一次控制在猫一口能咽下的量,大概也就是1毫升左右。喂的时候要一次快速打入嘴里,这时就要注意不要直对嗓子眼打了,很容易呛到。

  膏状

  固定方法、喂药步骤基本同药片的喂法。把药膏挤在右手食指上。还有一种简单的方法就是把药膏抹在猫的口鼻处,他不得已也只能自己舔进肚了。

  胶囊

  胶囊的喂法可以参考药片的喂法。如果胶囊太大不易下咽的话可以把胶囊拆开,取出药粉溶成水,按照水剂的方法来喂。

  注意:

  (1)把固体药溶成液体来喂,要考虑到药物溶解以后的有效时间,最好是喂多少溶多少,不要提前溶解很多,以免到喂的时候失效。(图片来源:华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