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狗狗大小便成为你的烦恼
2015-10-01 11:36:22 来源:网络

\

\

\

\

不止一个人向我抱怨:说他家的狗别的都好,就是会随地大小便,这件事让他伤透脑筋,问我有什么好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狗是活口,吃了就得拉,这无须多说。可这件事如果处理不好,不但影响人狗之间亲和关系,还关系到一只狗的命运和前途。调教狗狗大小便的问题,没有统一的方案,各家有各家的情况,主要靠主人自己去解决,我知道几个成功的养狗人,他们的狗狗不但懂规矩讲卫生,而且训炼方法也很有创意,连我们专业训狗人也惊叹不已,我拣几个有代表性的说一说。

第一个故事:有一位幼儿园老师养了一只小可卡犬,小狗刚从朋友家刚抱回来时,呜呜咽咽地叫,到了晩上叫得更厉害。女主人生怕影响别人休息,把小狗放进一个纸箱里,纸箱靠在自已的床头,听到小狗有声音,伸出手来摸它一下,得到主人的安抚,小狗安静地睡了。女主人发现的第-个规律:每当把小狗从纸箱里抱出来,它的第-件事就是撒尿。于是,她找来一个塑料方盘,在里面垫上报纸,把小狗抱进盘子里小便,然后再跟它玩一玩,小狗很快适应了主人的安排,要小便就进盘子;小狗在地上闻来闻去,那-定是要排大便了,女主人抓住契机,诱导小狗进盘子排便,搞了几次,小狗就知道了:盘子是它大小便的地方,主人只须每天在盘子里換上干净的报纸就行。
有一天,-阵风把桌上的报纸吹到地上,四个月大的小狗立刻走上去,郑重其事在报纸上面撒上尿,逗得在场人哈哈大笑。

故事二:是一位老板养的狗,-只五个月大的边境牧羊犬。可能是在繁殖场已经养成习惯,在犬笼或者犬房内大小便,到了外面反倒不排便。刚买回来时,主人-大早便出去溜狗,指望它在外面拉屎,可等来等去不见动静,刚刚回到家,狗儿三转二转,在客厅里拉了屎。主人气不过,将狗打了一顿,希望它改过自新,可搞来搞去,越搞越糟:由于在家处处挨打,狗找不到一个可排泄的地方,趁人不注意,溜进房间,跳上床上去拉屎。主人忍无可忍,一气之下,把狗送人。

后来,这只狗送到养狗场进行训练,我们发现:这是-只相对胆怯的狗,同时缺乏外部环境的适应训炼,到了外面有屎也不敢拉。我们的纠正方法:给它一个独立的空间,把它散放在院子里,随它在哪里拉屎。第一天,狗在走廊上拉了屎,我们把糞便铲到院子的一个角落,诱导它在那里排便。几天后,狗适应了新环境,排便也主动走到那个有糞便气味的角落里。我们再把狗带回屋里,看它会不会犯老毛病,它没让我们失望。

第三个故事说起来有点玄乎,连我们搞训炼的人也觉得不可思议,这是一个七十多岁老奶奶养狗的故事:王奶奶养着一大一小二只贵宾狗。老人狗从来不岀门溜狗,大小便都在家里。令人惊奇的是:这二只狗的大小便全拉在卫生间,而且是由老奶奶抱在手上对着抽水马桶拉。试想:把一只狗抱在手中,命令其拉屎撒尿,这谈何容易。我曾问过王奶奶,用什么妙招把狗训成这样?老太太的回答很简单,孙子孙女都是她带出来的,用的就是这个办法。我还亲眼见到了这一幕:小狗跑过来用前爪搭在老奶奶腿上,表示要上厕所,老奶奶将狗抱进卫生间,嘴里吹着口哨,小狗真的排尿了。

王奶奶的训炼方法不-定适合所有养狗人,倒是给了我们养狗人一个启示:耐心和细心在训炼中有多么重要。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狗狗排便的次数和量的问题。一般来说,小狗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吃得多拉得也多,规律难以掌握。但是,只要主人勤观察多注意,总有办法控制。比方说,把狗关在狭小的空间,狗在里面就不会排便,放出来时狗急于找地方排便,主人加以诱导,让狗在指定的地方排便;狗的排便与和喂食有直接关系,喂营养丰富且易于消化的食物,别狗吃得太饱,狗的大便少且易于形成规律;另外,成年犬排便还有别的含义:公犬母犬频频撒尿是为了发布性的信息,以此来吸引异性。

狗是相当聪明的动物,只要抓好开头,找出规律,大小便问题就不会成为养狗人的烦脑。

  • 相关阅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