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金鱼的防病原则
2015-09-17 18:47:53 来源:

\

金鱼

  一、饲养管理

  1、饲料,这个季节的饲料很重要,首先不建议喂食水蚯蚓等活饵,因为这个时候的活饵,可能带有大量的细菌,即使经过我们处理,也很难保证饲料的清洁。当水温高于15摄氏度时,可以喂食一些蛋白含量较高的颗粒饲料,或是喂食冻红虫等营养丰富,易于消化的饲料。

  2、水质的保持。在春季,自来水厂有可能投放比冬季更多的消毒药物,因此,有可能这个时期的自来水中含有较高的氯,要做好晒水工作,在晒水的同时,可以添加大苏打,鱼乐宝、鱼福宝等水质处理药品。充足的阳光,我们更容易得到绿水,这个时期绿水饲养时非常好的,但也要注意绿水的水质管理。换水时注意温差的变化。

  3、尽量不要购进新鱼。原因不说了。

  4、定期投放药物,达到预防的目的。可以定期向水中投放土霉素+盐、或呋喃西林+盐等一些药物,达到防治鱼病的目的。在饲养中要注意观察,发现鱼病,及时治疗。鱼病如果在早期能够得到对症治疗的话,治愈的几率是非常大的。

  二、防病要点

  1、做好准备工作。把金鱼放到室外之前,应把室外的鱼缸(盆)和其他的一些工具浸泡在高锰酸钾溶液中进行消毒。消完毒,将其洗干净,然后灌满新水,再添加些许老绿水,放到阳光下晒几天,尽量使室内和室外的水温一样,就可以在一个晴朗和煦的日子把金鱼放进室外的缸(盆)内。

  2、做好防病工作。一般在阳春三月,金鱼的抗病力不强、体质又比较弱,所以很容易患烂鳃病、白点病、水霉病。为此将金鱼移出盆的时候要小心地操作,千万不要擦伤鱼体,并防止寄生虫和细菌侵入鱼体,防止金鱼患病。

  3、做好管理工作。由于金鱼刚刚结束冬眠,其消化系统的功能还没有恢复,如果在这个时候将金鱼移出盆,改变了其环境,在48小时之内,金鱼不能完全适应,因此要将金鱼喂食量减少或者不喂。金鱼被移出盆后,要经常在阳光下晒一晒,入夜时要用东西将鱼缸盖住,防止晚间的气温突然下降,将金鱼冻死。在金鱼快要产卵的时候,换水不要换得太勤,而且要适当地调节换水量,不能换得太多。

  由于过了一个冬季,金鱼如果没有进行合理的饲养的话,还是很容易出现免疫力下降的情况的,所以鱼友们一定要把握好春季这个敏感的季节,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春季将金鱼打理好,增加金鱼的免疫力,能帮助金鱼预防其他的一些小病。

  • 相关阅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