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兔的饲养要点有主要哪些
2015-08-27 11:38:33 来源:

\

兔子

  一、饲料

  野兔为草食性小动物,胃肠道很发达,加上盲肠内微生物的作用,能有效地将植物茎叶、块根及粗纤维进行消化,所以野兔饲养应以青粗料为主。但要补喂适量精饲料,单用青粗料不能满足其快速生长和繁殖的营养需要。

  野兔喜欢采食的青粗料为植物茎叶、块根、果菜等饲料;精饲料为大麦、玉米等。

  二、喂食方式

  野兔的饲喂方式有三种:一种为自由采食,即经常备有饲料和饮水,任其自由采食;第二种为分次饲喂,即每天定时定量投给饲料,使野兔养成良好的采食习惯;第三种为混合饲喂,即青绿饲料、多汁饲料和粗饲料,采取自由采食的方式,精饲料或颗粒饲料采取分次喂给的方式。

  1.“定时”就是固定每天喂饲次数和时间,使野兔养成定时采食和排泄习惯,使每天喂饲前野兔的消化液分泌出现高潮,提高胃肠消化能力,增进食欲,有利于饲料的消化吸收。每天饲喂次数一般成年野兔为3-4次,青年野兔为4-5次,幼野兔可增加到5-6次。通常精料分2次,青料或粗料分3次喂给。

  2.“定量”是根据野兔对饲料的需要与季节特点,定出每天应该喂饲的份量。量的多少依体重、生理时期、季节、采食和排粪情况而定。体重大的多喂,体重小的少喂;膘情好、肥度正常的少喂,瘦弱者多喂;粪便干涸多喂青绿饲料或增加饮水量,粪便湿稀则少喂青绿饲料,去除一部分蛋白饲料,减少饮水,投药治疗;冷天多喂精料,热天多喂多汁料,一般喂八成饱即可。

  3.“给足夜草”是因野兔有昼伏夜行的习性,成年野兔一般夜间的采食量占全日饲料量的70%,饮水为60% ,采食在光照开始后降到非常低的水平,黑夜来临之前明显提高,整个夜间保持较高采食量(幼野兔白天、黑夜保持均衡采食)。据这一习性,晚上给饲数量和次数应适当多些,一般在天黑前喂1次,夜里十点左右再喂1次,天明之前喂1次,使野兔在夜里充分采食,有利健康。

  三、运动

  运动对野兔十分重要。散养能促进野兔新陈代谢,增进食欲,增强体质,也能使野保持野性,促进钙、磷吸收,可提高公野兔配种能力,减少母野兔空怀和死胎率。笼养种野兔的运动场地,最好不要太空旷。每周放出运动1~2次,任其自由活动。

  四、防病

  野兔与其他家兔相比,抗病力强,但霉变饲料,潮湿环境,各种应激因素,如惊吓、追捕、转群、饲料、温度、湿度等都有可能引起野兔病发生。因此要加强对野兔群的观察,一般每天早、中、晚各检查1次,密切观察野兔的精神好坏、食欲强弱、活动状态、粪便情况,这样即便出现了问题,我们也能尽早发现。

  • 相关阅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