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从仪式感开始
2017-06-15 16:40:01 来源:新浪时尚

松浦弥太郎被称为是“全日本最会生活的男人”。

       “仪式是什么?” 

       “这也是一种早已被人忘却了的事。” 

        “比如说,你下午四点钟来,

       那么从三点钟起,我就开始感到幸福。

       时间越临近,我就越感到幸福。

       到了四点钟的时候,我就会坐立不安;

       但是,如果你随便什么时候来,

       我就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该准备好我的心情……

       应当有一定的仪式。”

       “仪式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

       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小王子》

\

       松浦弥太郎十八岁的时候从高中辍学,在不会半句英语的情况下,一个人闯荡欧美等地。开始了卖二手衣、二手书的生活。

\

       三十岁的时候回国,开了一家旧书Cowbooks,任性的只卖2000本书,2000本书是一个人可以通读的量(一般没有4000本书,就办不成书店)。每一本书都是他读过、感动过的。

\

       四十一岁担任日本老牌杂志《生活手帖》总编,操刀杂志改版,并使之从买菜大妈的手中闲刊成为日本殿堂级的城市生活指南。

\

       也许正是因为体味过了不同色彩的人生,才愈能感受生活的细腻美好,同时,也建立了他的好品味和仪式感的生活。 

       遇上下雨的日子,他会撑着伞去花店买束花。花上500日元,也就是30元左右人民币,选一些适合当天心情的花朵,回到家中插好花,房间和心情都变得明朗了,甚至就连给花换水都充满了诗意。

\

       而在他自己喜欢的事情上,他则是选择“克制”的方式。就像他喜欢吃咖喱饭,但一年至多只会吃三次,生日一次,其余两次则是发生什么特别好事的日子,这种时候便会满心欢喜的享用。

       在这什么东西都容易到手,什么美味都能吃得到,什么体验都能轻易获得的年代,有些东西在渴望状态反而更好。让喜爱的事物变得稀有,才不会由爱变乏味。

  • 相关阅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